close


這次旅行中宏村給了我一個與李慕白與玉嬌龍相遇的機會,當年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給了世界一個中國夢,點水輕功,竹海飄移,中國功夫,江湖俠客,來到宏村,你就明白李安導演為何會選擇這裡成為拍攝場景。 

 


宏村建城於南宋時期,古人以”仿生學”整體規劃了牛形古水系統的村落,主要是以”山為牛頭,樹為牛角,屋為牛身,橋為牛腳”,村落中天然湧泉的月塘就是牛胃,流經巷弄小道的小河道則是牛腸子。

 


一進宏村最先看到的是”南湖”,李慕白牽著白馬走過池塘中的拱橋,而我則拿著相機靜靜的一步步踏過石板橋,我與李幕白擦身而過,湖邊楊柳串串隨風飄逸,彷彿在告訴我,腳步放慢些。

我來不及跟上導遊的步伐,時間就像是暫停一樣,只剩下忙著捕捉美景的我,黑瓦白牆紅春聯與靜謐的池塘就安然的坐落山邊,只有小鴨們輕滑過湖面而產生的漣漪。

 

走過七彎八拐的小弄,來到月湖,月湖之所以不是圓月狀的,是因為”花開則落,月盈則虧”的概念因而以半月形呈現,就像是日本日光的東照宮有支顛倒的柱子一樣,是一種不完美的完美。

 

月湖平靜的湖水,想像一下李慕白與玉嬌龍以蜻蜓點水的輕功,劃過湖面,泛起水面倒映著四周徽式古屋的漣漪,

紅色春聯與小鴨倒映水面,我靜靜的端詳這宏村的水.人.房子,好一幅中國鄉村湖光潑墨畫躍然而出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oriaj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